Navigation:Home > EnSite > News > Industry News

血氧饱和度监测的临床意义

Publisher:admin     Browse Quantity:    Date:2013-12-23

 血氧饱和度监测的临床意义

定义
  人体的新陈代谢过程是生物氧化过程,而新陈代谢过程中所需要的氧,是通过呼吸系统进入人体血液,与血液红细胞中的血红蛋白(Hb),结合成氧合血红蛋白(HbO2),再输送到人体各部分组织细胞中去。
  血氧饱和度(SO2)是血液中被氧结合的氧合血红蛋白(HbO2)的容量占全部可结合的血红蛋白(Hb)容量的百分比,即血液中血氧的浓度,它是呼吸循环的重要生理参数。而功能性氧饱和度为HbO2浓度与HbO2+Hb浓度之比,有别于氧合血红蛋白所占百分数。因此,监测动脉血氧饱和度(SaO2)可以对肺的氧合和血红蛋白携氧能力进行估计。正常人体动脉血的血氧饱和度为98% ,静脉血为75%。
(Hb为血红蛋白,hemoglobin,简写Hb)
测量方法
  许多临床疾病会造成氧供给的缺乏,这将直接影响细胞的正常新陈代谢,严重的还会威胁人的生命,所以动脉血氧浓度的实时监测在临床救护中非常重要。
  传统的血氧饱和度测量方法是先进行人体采血,再利用血气分析仪进行电化学分析,测出血氧分压PO2计算出血氧饱和度。这种方法比较麻烦,且不能进行连续的监测。
  目前的测量方法是采用指套式光电传感器,测量时,只需将传感器套在人手指上,利用手指作为盛装血红蛋白的透明容器,使用波长660 nm的红光和940 nm的近红外光作为射入光源,测定通过组织床的光传导强度,来计算血红蛋白浓度及血氧饱和度,仪器即可显示人体血氧饱和度,为临床提供了一种连续无损伤血氧测量仪器。
 参考数值和意义
  一般认为SpO2正常应不低于94%,在94%以下为供氧不足。有学者将SpO2<90%定为低氧血症的标准,并认为当SpO2高于70%时准确性可达±2%,SpO2低于70%时则可有误差。临床 上我们曾对数例病人的SpO2数值,与动脉血氧饱和度数值进行对照,认为SpO2读数可反 映病人的呼吸功能,并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动脉血氧的变化。胸外科术后病人除个别病例临床 症状与数值不符需作血气分析外,常规应用脉搏血氧饱和度监测,可为临床观察病情变化提供有意义的指标,避免了病人反复采血,也减少护士的工作量,值得推广。 临床一般大于90%就可以了,当然要对不同的科室。
 缺氧的判断、危害、处置
  缺氧是机体氧供与氧耗之间出现的不平衡,即组织细胞代谢处于乏氧状态。机体是否缺氧取决于各组织接受的氧运输量和氧储备能否满足有氧代谢的需要。缺氧的危害与缺氧程度、发生速度及持续时间有关。严重低氧血症是麻醉死亡的常见原因,约占心脏骤停或严重脑细胞损害死亡的1/3到2/3。
  临床上凡是PaO2<80mmHg即为低氧,〈60mmHg为低氧血症。PaO2为50-60mmHg称轻度低氧血症;PaO2为30-49mmHg称中度低氧血症;PaO2〈30mmHg称重度低氧血症。该患者在端坐呼吸、鼻导管及面罩给氧下血氧饱和度也仅为64-68%(约相当于PaO2 30mmHg),基本上等同于重度低氧血症。
  缺氧对机体有着巨大的影响。比如对CNS,肝、肾功能的影响。低氧时首先出现的是代偿性心率加速,心搏及心排血量增加,循环系统以高动力状态代偿氧含量的不足。同时产生血流再分配,脑及冠状血管选择性扩张以保障足够的血供。但在严重的低氧状况时,由于心内膜下乳酸堆积,ATP合成降低,产生心肌抑制,导致心动过缓,期前收缩,血压下降与心排血量降低,以及出现室颤等心率失常乃至停搏。
  另外,缺氧和患者本身的疾病可能对患者的内环境稳态产生重要的影响。
Copyright © 2019 Anylink Medical Technology Industries Co.,Ltd All rights reserved.    Service Hotline:+86-755-81478600   Mobile:+86-13632669890